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改革 > 国企改革

辽宁:“三个结合”为国企混改提速

来源:营口市鲅鱼圈区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字号:

分享:

6户辽宁省属国企路演推介、52个优质资产混改项目点对点洽谈、4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个意向协议成功签署……9月9日,辽宁省省属企业面向沪浙苏混改项目上海站推介会现场气氛热烈、成果喜人。

为进一步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辽宁在推动方式上,做好“三个结合”,着力解决体制机制性和结构性的突出问题。辽宁省国资委主任李伟介绍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仅仅是资本层面简单的混合,更重要是在更深层次上实现文化融合、理念融合、机制融合。

——把推进混改与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相结合。在这一轮国企混改中,辽宁更注重寻找具有产业协同、优势互补,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合作伙伴,契合企业发展需要,在资源、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突破发展瓶颈,有利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投资者。

——把推进混改与建立健全市场化治理机制相结合。辽宁国企混改项目引资的同时更注重引制、引治。按照出资比例,委派股权代表,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真正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同时,切实维护各方股东的合法权益,按出资比例推选董事,明确董事会议事规则、决议程序,保障民营股东话语权。

——把推进混改与利用资本市场有机结合。辽宁省国资委希望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具有竞争优势的子企业改制上市,加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不断整合优质资产,提升资本证券化水平,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和保值增值能力。

李伟表示,辽宁省国资委将做好投资者的“店小二”和联络人,全力保障服务,不仅主导推进集团层面混改,而且对各级子企业混改项目及时调度,全程跟踪,了解投资者诉求,对混改遇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者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做到有求必应、有应必答。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