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改革 > 国企改革

营口热电集团保民生 增效益 强服务 全力打造示范型民生企业

来源:营口市国资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号:

分享:

 

营口热电集团保民生 增效益 强服务

全力打造示范型民生企业

 

年初以来,营口热电集团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面完成市委巡察迎检、“三项制度”改革、大修技改等任务,通过强化党的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等举措着力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企业活力和运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一、强化内部管控机制,在良性健康发展上要实效

一是积极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通过精简机构、缩减管理人员职数、妥善分流安置等手段,在市属国有企业中率先完成“三项制度”改革。集团机构由原26个减少到16个,集团管理人员由160人减少到54人。采取选聘、竞聘、分流等方式,将集团中层干部由原65人缩减至46人。通过改革,真正打破了企业内部管理人员“铁交椅”“终身制”,解决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问题。同时,在市属国有企业中先行先试,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和规范招投标程序。投入安全生产专项使用资金240余万元,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今年供暖前夕,增设专职安全员岗位,挑选责任心强、懂业务的精干力量,组成12人的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做到安全工作定岗、定人、定责。对大宗材料、煤炭采购及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招投标,实行统一管理,严格按照集团《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等规定落实。除资质要求高或必须招投标的项目外取缔工程外包,建设任务全部由集团自己建设完成。严控工程预决算,制定推行预算模板制,规范限定决算子目内容和取费标准,杜绝“人情决算”。

三是严控低值易耗和全力追缴外部欠款。严格控制生产材料消耗,建立材料消耗台账,由相关部门定期检查,杜绝材料管理“盲区”,材料消耗同比节省170万余元。全力追缴小锅炉房并网工程和事业单位、开发商入网工程等欠款,一方面完善工程资料,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完成决算,另一方面对相关事业单位和开发商多次下函追缴。年初以来,共追回欠款410.3万元。

二、推进供热能力建设,在服务民生保障上保稳定

一是全面开展维修技改工作。为做好供暖各项准备工作,热电集团从4月份开始,全面梳理上个供暖期出现的问题,克服今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早筹划、早动手。投入资金970余万元,确定供热管网改造项目共94项,涉及东福园、东新、拥军等64个小区;投资930多万元,确定热源厂大修改造项目共88项,对6座热源厂的13台锅炉的主体和辅机设备进行维修维护。为保证工作质量和进度,热电职工顶烈日、冒酷暑,集团领导班子分片包干、蹲守一线,起早贪黑、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按时完成了维修技改任务。共完成一级网井室检修404座、清洗换热器694台、除污器735台;检修各种阀门11,931台、逆止阀1,673台;检修各种循环泵及电机830台套、补水泵及电机835台套、堵塞管网漏点1,137处, 保养维修换热站338座。完成25台电动调节阀安装调试任务、加装换热站自控系统7座、利旧改造换热站自控设备5座、更换仪表510块、维护检修变频设备22台、维修换热站外电源5座。

二是积极开展供热项目建设。设计施工新建小区一、二级管网约8公里,新建换热站1座。落实人大代表提案,解决文馨园小区电采暖方式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投资100余万元敷设二级网约3公里,扩建换热站1座,解决了困扰文馨园小区200余户居民多年的采暖问题。配合站前区、西市区完成36个小区、225栋楼的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工作。完成散户入网审批209户,新增上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积极推进东部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多举措提升供热能力。对第一热源厂热水锅炉进行技术改造,新增供热能力20万平方米;租赁一台29MW燃气热水锅炉,增加供热能力60万平方米;对滨海热电厂的换热器、部分管道进行保温和改造,同时新装自控系统,提升供热能力120万平方米。

三是加快推进环保提标改造。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基础上,热电集团加大环保改造力度,致力打造碧水蓝天。投入530余万元,对第一分公司的两台100吨锅炉的脱硫脱硝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高脱硫塔,更换钢制烟道,增强烟气处理能力,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投入213万元,对第二分公司、第三分公司以及春城银珠热电增加脱硝系统,现已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加大运维管理力度,制定《脱硫脱硝运维管理制度》,针对运维单位进行制度化管理,确保运维工作安全高效完成。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提升服务效能上求突破

一是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年初以来,热电集团着力加快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推动集团营商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在供热收费高峰期,增设“疑难问题处置窗口”,机关多部门联合办公,快速解决问题。主动上门服务,简化入网审批程序,聘请第三方专业测绘公司,对市区未入网的阁楼、地下室、外扩阳台等进行普查登记,在减少用户入网申报流程和时限的同时,使入网面积核查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另外,重新规定维修完成时限,由原来的3天缩减至24小时,真正做到了小修不过夜、大修不超过24小时。

二是推进智慧远程测温监控试点工作。对顶楼把大山等低温死角以及上一供暖期出现的1500户低温户进行入户普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260户低温户,设为室温监测点。投入10万余元,试点安装远程温度计,待成效明显后将全面铺开,真正实现由“被动”报修到“主动”监测的转变。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化实施“互联网+”便民服务,完善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报修、投诉及窗口业务一次性告知清单等服务业务,使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解决供暖问题。

三是积极开展延伸服务工作。开展“营口有礼 文明服务”活动,组织客服人员深入到广场、街道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供热常识宣传。联合市住建局主动对接站前、老边、西市三个城区,普查辖区退休老干部和特困群体,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开展延伸服务。成立“党员服务先锋队”,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包户形式,处理供暖不达标问题。今年以来,集团先后组织33次深入居民小区,义务为热用户清洗室内过滤网800多次、义务安装暖气片26片。投入近4万余元,为327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免费更换分水器、窗户胶条和义务维修室内供热管线,为8户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门收取采暖费。目前,共有170多户特殊群体用户得到供暖帮扶。

下一步,营口热电集团将大力推进智慧供热建设,深入对标模范央企,推行精细化管控模式,确保年底全面实现扭亏,全力打造成示范型民生企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