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改革 > 工作动态

营口市明确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目标任务

来源:营口市国资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8

【字号:

分享:

一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推进瑞泰押运公司以及交运集团所属业务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省企、非公资本与储备粮集团开展合资合作;有序实施热电集团、水务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股权(创业)引导基金引入不低于3亿元的社会资本,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优先在转制院所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可行性研究论证。

二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研究制定外部董事选派工作方案,开展外部董事占多数试点;制定外部董事履职管理配套制度办法。动态调整市属企业公司章程,加强章程管理;制定出台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和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加强市属国有股东以管资本方式参与公司治理工作办法。

三是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健全各类人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制度,规范用工管理;完成原营口市物流集团人员分流和减员增效计划。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分类确定工资总额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市属企业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经营者相关制度办法和工作方案。全市国有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不低于10%。对市交运集团、市热电集团开展集中调研,提出防范和化解债务的有效路径;研究制定资产经营公司转型方案;研究制订市属国有担保公司整合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动态完善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调整修订精简服务企业事项;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设立法务风险管控机构。开展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由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委派的试点;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和动态监管。

五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研究制订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方案。

六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研究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尤其是主要领导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和综合考核,切实解决企业领导人员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制定出台人才引进计划方案和配套政策制度,开展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内部竞争与市场化选聘试点;推进市国资系统干部挂职互派。

七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开展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情况摸底调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