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改革 > 工作动态

积极作为 协同发力 市国资委全面完成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主体任务

来源:营口市国资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号:

分享:

积极作为  协同发力  市国资委全面完成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主体任务

 

截至9月30日,营口市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质性接收工作,共涉及57户国有企业,街道社区实质性接收退休人员、社会保障部门接收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转接三项指标全部达到100%,提前完成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主体任务,位居全省第二。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条件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建立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分类别多渠道,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9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到 2020年要基本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作为、协调各方,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营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工作进展和推进情况,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营口市市本级、各县(市)区专门成立了临时机构,由分管副市长亲自挂帅,统筹协调、区市联动,强化督导,专门推进本项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办档案局、市人社局等相关成员单位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强化服务,做到了无缝对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工作链

二、完善基础支撑,筑牢工作根基

提升支撑工作的标准,是退管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的基础,是更好更快完成工作的根本。一是逐条排查工商信息。市国资委对营口市登记注册的4,863条企业信息进行了逐条筛查,逐户对接,确定驻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范围。二是制定统一移交手册。市国资委在编制《营口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文件汇编》的基础上,细化落实了《国有企业社会化移交工作手册》,以图文结合的方式指导企业规范流程。三是现场调研分批培训。市政府领导带队,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市直各部门参加,对重点县区、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调研。4月20日、4月21日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对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流程进行细致解读,帮助企业熟悉工作环节,加快工作进度。

三、主动对接服务,高效快速推进

为加速推进全市退管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完成工作任务,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是出路。一是集中组织企业与属地政府签协议。市国资委先后五个批次集中组织企业与属地政府签订移交协议,为企业节省大量宝贵时间,6月底前,全部完成企业与属地政府移交协议签订工作。二是上门审验人事档案。充分考虑企业人事档案整理繁杂,审验接收时反复搬运困难的实际,市委办档案局、市人社局积极调整工作方式,主动上门对接服务,提升了人事档案审验接收效率。三是严肃党组织关系转接。市委组织部逐层明确党组织关系审核标准,确定规范明确的接收口径,确保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移交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党员移交工作进度明显加快。

四、坚持底线思维,解决难点问题

坚决贯彻“依法合规推进移交接收,既要维护好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又要防止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的指示要求。一是调整医保核算补费时间,为退管工作开“绿灯”。市退管工作推进中,明确提出“先核算后补费”,确保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按规定继续享受相应待遇,不因企业欠费中断退休人员的医保待遇。二是加强企业实施方案的政策指导和把关。市国资委从退管实施方案制定出发,帮助企业稳妥推进改革工作,指导企业就统筹外费用处理细化处置办法,提出解决措施的建议。二是出台兜底政策确保人员接收。针对部分户口和居住地不在本市,当地接收困难的退休人员,及时出台兜底政策,要求企业所在地社区全面接收,待条件成熟后再适时转出,确保退休人员落实落地。四是开阔思路解决长期失联人员。企业退休人员存在个别长期失联,企业、社保均难以在有限时间内联系到退休职工本人。针对此种情况,建议企业采取法律告知程序后,移交社区管理,待人员取得联系后自行报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