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改革 > 工作动态

春节假期营口交运集团保障有力 公共交通出行平稳有序顺畅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9

【字号:

分享:

春节,是游子归家的期盼,更是家人团聚的时刻。营口交运人的春节意味着坚守与责任……当人们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之中时,交运人却依然忙碌在路上,用自己无言的付出确保市民平安出行。新春佳节,营口交运集团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中心任务,提前制定春运方案,精心组织部署,节日期间公交运营车次完成1.76万次,运送乘客47.12万人次;长途客运发班760次,运送旅客5180人次,行包安检6854件次,查收违禁物品0件;客服中心受理市民各类诉求1306件,诉求办结率、回复满意率达100%。

长途客运

为提升市民出行体验,交运集团在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增设志愿者服务人员,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解答等服务;检票闸机全部开放,加快通行速度;在旅客集中进出站时段,增加安检通道工作人员,方便旅客快速安检;更新安全提示标识1100余处;同时,在候车大厅张贴窗花、福字,为旅客送福字对联等,营造欢乐祥和春节氛围。此外,依托站内学雷锋服务台和“雷锋驿站”实施一系列便民措施:为特殊群体旅客开辟进出站“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购票、自助取票、路线指引等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个性化关爱服务;在安检处和进站口为每一位进站旅客送去新春祝福和安全提示,实现进出站“最后一公里”服务无缝衔接,进一步方便市民便捷出行。

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春运前,集团针对汽车客运站内设施设备开展全面排查,针对各岗位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教育培训,督促参与春运人员全员签订“春运安全行车责任书”,对参与春运的车辆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80余台次,确认春运资质;同时,坚持亲情服务的宗旨,提前布置好母婴室、专属候车坐席等;客流高峰时段,售票口和检票口安排志愿者大大提升了售票检票工作效率,方便旅客顺畅乘车;延伸服务为军人等提供专属服务,为市民提供便民药箱、针线盒、手机充电、热水、行李推送以及无障碍服务等春运“温暖”服务,让市民在旅途中感受到温馨、舒心。

                           (志愿者为出行旅客提供亲情服务)

 

 

 

 

城市公交

春节临近,乘坐公交车能够感受到热烈的春运气氛和浓浓的节日气息,公交车厢内整洁干净明亮,公交车窗张贴传统窗花,一抹抹喜庆的红色和一句句来自交运的祝福,传递着和谐幸福的年味。为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出行保障,集团依托“文明过大年”文明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提前研判各时段客流趋势,从优化运力组织、强化技术保障、加强安全监管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好春运服务。针对节日期间安全行车,提前开展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大检查,全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针对特殊(恶劣)天气,加大对公交车辆、充电设施检查维护力度,确保运行安全平稳;针对不同时段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公交运力投放,运营指挥中心春节期间共计调整发车间隔220余次;针对多元出行需求,强化对重点路段、繁华商圈、观光景点等公交站点的客流监控,采取灵活增派备班车辆、及时增加运营班次、合理安排充电时间等措施,全方位做好市民出行保障。

                               (公交车厢内传统窗花装饰)

 

                          (公交驾驶员每天上岗前安全状态检测)

 

 

 

其他方面保障

为确保春节期间市民平安、便捷、温馨出行,营口交运集团各岗位职工坚守岗位,根据假期出行规律特点,紧盯客流量集中、隐患风险突出的重点线路、重点路段、重点站点,从源头隐患排查治理抓起,从应急预案有效实施抓起,从春运资质严格管控抓起,坚持实行长途汽车、公交车驾驶员行车安全动态监管,坚持严查酒驾醉驾、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坚持定期对出租车“七统一”配备情况开展巡查,坚持对公交车违章违规开展定位安全执勤与路检路查,坚持后勤保障人员物资充足有备无患。

                          (定期开展出租车“七统一”配备巡查)

 

 

为避免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出现火灾隐患,集团两级安全部门加大对各停车场夜间巡查力度和频次,确保车辆设施设备完好无安全隐患;大年三十,为保证夜班在岗工作的职工能够同样感受到过年气氛,集团工会为每一位职工送去了年夜饭——饺子,让大家体会到家一般的温度;正月初一早晨,突遇雾霾天气能见度降低,为避免潜在隐患对公共出行的影响,集团立即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两级安全部门提前验路反馈信息并发出安全警示,重申雾霾天气行车操作指南,提醒广大驾驶员正确使用灯光、减速慢行、注意避让,提醒车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状况,及时调整营运计划。春节期间,公交车辆保洁人员放弃休息始终坚持保洁工作,倾力维护清新整洁的节日出行乘车环境;交通汽车维修公司专业检测维修人员常态化到岗值守,确保公交车辆故障能够快速修复快速返线运行。

                      (运营指挥中心智能调度平台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公交车辆保洁人员坚持保洁车辆卫生)

 

                           (公交车专业检测维修人员检修车辆)

 

 

                            (集团工会为职工送去年夜饭饺子)

 

 

                       (两级安全部门加大夜间安全巡查力度和频次)

 

 

 

道路交通就是一座城市的动脉,营口交运人永远是那一个用自己平凡的坚守彰显着责任与担当的无畏战士,用默默无闻守护着万家团圆,用拼搏奉献诠释了国企形象,用亲情服务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安全无忧、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有力保障百姓在龙年春节期间平稳有序顺畅出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