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要闻

温暖力量!国有企业全面保供保热保民生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号:

分享:

11月15日,随着北京、山东、河北等多个省份开启供暖,我国北方正式全面进入供暖季。能源电力国有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提前部署冬季保供保热工作,结合不同区域天气实际情况,多渠道保障气源供应,积极组织清洁煤电生产,提供贴心服务,汇聚起国资央企服务保障民生的温暖力量,让广大民众在寒冷的冬天里暖心、舒心、放心。

中国石油:901亿方 全线发力迎冬供气

中国石油已经全面进入冬供模式,从国内增长、增大进口,加快互联互通工程和储气库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大天然气供应力度,目前已落实资源量901亿立方米,足额保障民生及合同用气。

  

中国石油京唐LNG接收站

中国石油2019年预计生产天然气1160亿方,是近年来增产量最大的一年,有力支持了我国冬季天然气供应。其中,塔里木油田形成两个万亿方大气区,克拉、迪那2、克深、大北等主力气田上产劲头十足,长庆油田承担着京津冀近百座大中城市的保供任务,惠及民众4亿多人。为保障我国川渝滇黔桂五省区市冬季供应,西南油气田常规气和页岩气生产不断提速,天然气日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80%;青海油田计划在保供期内生产32亿立方米天然气,日均提高126万立方米产量。此外,大庆油田、吉林油田等非主力气区积极为冬季保供“添薪加柴”,川南页岩气田成功建成国内首个“万亿储量”页岩气田,也成为冬季供应的有力补充。

  

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员工在进行换管作业,确保冬供畅通安全。(慕泽伟 摄)

同时,在以往中亚、中缅陆上天然气管道供应的基础上,12月初,俄气将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入境。中亚管道新增管道为我国增加了新的供气资源。康采恩、阿姆河等气田生产供应稳定。亚马尔天然气公司3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年生产能力累计达到1650万吨。2019年12月份到2020年3月份共13船现货将陆续运达,累计约1亿方的资源供应量。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华东公司从海外进口的5个液化天然气(LNG)罐式集装箱在上海港完成卸载。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强化市场分析研判,加强用户对接,全力保障冬季天然气平稳有序供应。

中国海油:华北地区累计接卸进口液化天然气破千万吨

11月8日,一艘满载着LNG的印尼福佳号货轮在天津LNG接收站全部卸载完毕,标志着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2013年首次接卸进口LNG至今,在华北地区累计进口LNG已突破1000万吨。据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冬明春采暖季,中国海油计划供应天然气约24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5亿立方米,力保采暖季清洁资源稳定供应。

国家电网:“煤改电”推进清洁供暖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单位从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推进“煤改电”配套电网项目建设、加强设备运维管理等多个方面做足准备。

蒙东地区600余个行政村实现“煤改电”清洁取暖,用电总容量达到36万千瓦。国网吉林电力全面完成北方12省份9259项10千伏及以下“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任务,2019年“煤改电”工程惠及19684个村372万户居民,供暖面积约2.3亿平方米,预计2019~2020年采暖季,该公司范围内北方电采暖用户取暖电量将超过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散烧煤1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污染物600万吨。国网天津电力加快电网工程建设,今年前9个月35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累计开工93项,投产70项。进入迎峰度冬阶段,将加强负荷预测,做好电力平衡和运行方式安排,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中国华能:战极寒 保呼伦贝尔人民温暖度冬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地处祖国北疆少数民族地区,冬季平均气温低、供热期长、频繁遭遇极寒天气,保供热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十余年来,中国华能承担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地区集中供热市场份额的80%以上。今年进入供暖季以来,华能呼伦贝尔公司旗下各电厂多措并举,保障安全平稳供热。

  

华能汇流河发电厂人员开展巡检。

华能汇流河发电厂积极应对寒潮降温,保证安全生产,全力以赴保障供热质量,不让供暖打“折扣”。华能牙克石热电厂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深入开展车间竞赛、节能降耗活动,对锅炉进行精细化调整,严格按照供热曲线调整负荷。华能达赉湖热电公司做好设备维护、加强人员管理,多措并举保供热。

  

华能东海拉尔电厂人员在开展巡检。

华能东海拉尔发电厂加强责任制落实,加强夏季设备检修,加强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热源及热网设备巡察及设备消缺,加强淡季储煤。华能满洲里热电厂两天两夜不间断奋斗,保证供热管网并网改造工程如期完工,改造后供热温度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得到了满洲里市广大热用户的充分肯定。

中国华电:抢检修 暖心服务走进社区

日前,中国华电所属新疆、黑龙江、内蒙、山东、山西、宁夏等区域提前开栓供热,正式进入2019至2020年度的冬季采暖期,供暖工作全面启动。

  

中国华电宁夏供热项目

中国华电所属宁夏公司对所有供热区域进行了分析统计,对部分温度低、循环慢、超负荷,以及管道老旧的区域进行检修和治理,提高了供热效率。中国华电所属内蒙公司在供热开始前组织作业人员进行现场教学,为安全有序供热打实基础。中国华电所属山西能源公司及时开启“冬病夏治”模式,精准梳理供热设备缺陷及技术改造项目,对所有仪表、执行器进行校验。金山热电针对所辖范围内的33座换热站进行逐批更新换代,采取“供热智能控制中心+自动化无人值守换热站+机动维修班组”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发现深埋底下的管线泄漏、阀门动作的异常。

中国华电喀什公司团委开展青年志愿供热宣传服务活动

中国华电新疆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周末、节假日深入开展供热服务进社区活动,向热用户介绍普及供热相关政策、居民用热常识等;淄博公司推行“片区管家”服务,与辖区内用户开展“一对多”“点对点”的直接服务;“武昌热电”APP完成新增供热小区数据更新工作,对收费方式进行升级完善;宁夏供热、邹县电厂持续提升热费收缴智能化水平,让老百姓少跑腿多办事。

国家能源集团:强保障 出台供热联保实施方案

国家能源集团10月中旬召开了冬季供热保障工作座谈会;组织各供热企业加强机组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供热设备安全可靠运行;针对部分区域存在单一热源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热网事故应急预案。此外,国家能源集团还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电网公司,公布供热期各阶段机组运行方式及最低负荷,出台供热企业与电网公司联保实施方案,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公司组织人员维护煤炭地面生产系统,确保冬季用煤供应。

国家能源集团相关供热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保障地方供热。朔黄铁路公司先后组织1650人次,利用5个天窗点,连通了当地供热电厂的铁路专线,确保了11月中旬前实现热煤供应。胜利能源公司面对锡林浩特地区的极寒天气,重点针对冬季防冻液喷洒、胶带机落煤和现场设备保温等情况逐一排查。东北公司所属供热企业加强供热管道、采暖系统等重点部位和压力表管等外围设备的检查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国电电力所属大同发电公司、石嘴山发电公司、东胜热电公司、酒泉发电公司等供热单位,从当地实际需求出发,已提前向市民开展供热服务。

中国建研院:授技术 助力北方清洁供暖改造

中国建研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以自身技术优势为依托,为10余个试点服务城市清洁供暖工作提供技术服务,积极开展保暖保供相关工作。

该院先后协助西安市完成清洁供暖改造面积13110万平方米,改造户数57.5万户,建筑能效提升改造面积91.5万平方米,改造户数0.9万户;采用扩大热电联产、新建供热燃气锅炉和农村“煤改电”相结合的清洁供暖改造技术,有效保障了当地2019年冬季清洁供暖工作顺利开展和居民供暖季用暖;协助西安市、咸阳市政府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23份,清洁供暖相关技术手册10份,并开展和参与各项行业技术研讨会20余次,积极为省级、市级、县级主管领导进行培训,提高各级政府部门对清洁供暖工作的认识。

蒙能集团:推技改 绿色热力温暖北疆

10月15日,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能集团”)4250万平方米总面积的集中供热工作全面启动。蒙能集团所属各供热单位组织运行人员对供热系统进行全面普查,穿插开展空冷岛防冻、供热中断等事故应急演练,检修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各供热单位缜密分析运行方式,对供热参数进行科学调整,实现均衡供热;提前进行燃煤储备,采购设备抢修备品备件,为满足冬季大负荷期间安全稳定供热提供可靠保障。此外,该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使机组热效率、循环水流量性能和供热可靠性均得到显著提升,供电煤耗大幅降低;12台供热机组全部通过超低排放改造验收,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标,实现绿色供热。

  

不仅如此,蒙能集团还将供热服务链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及时为用户答疑解惑,适时推送服务提醒信息,普及供热知识;增加了二维码、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有效缓解了营业大厅的收费压力,广受好评。

  

山西国企:保冬供 推动绿色供暖

山西省属国有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省政府相关政策要求,提前制定冬季保供气方案,加强应急值守和力量调配,做好运行调节及抢修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确保设备运行处于最佳状态。

山西燃气集团积极做好煤层气增量上产工作,确保管网设施设备及增压设备的完好运行;落实LNG气源储备和应急气源调拨,保障CNG/LNG应急气源及时抵达所需地点;负责按照月、周、日做好预测气源的组织与协调,落实保供措施和“压非保民”应急预案等工作,全力备战冬季保供气。

国新能源5000多名燃气职工奋战在保供一线,切实做到“七个提前”:提前协调落实气源、提前规划建设节点互联互通、提前建设升级改造管网设施、提前维护检修管线设施、提前做好储气调峰准备、提前做好冬供应急预案和舆情监控、提前启动冬供协调机制,确保冬供安全稳定运行。

  

国新能源集团燃气职工在维护检修管线设施。

晋煤集团严守安全环保底线,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及地方有关环保政策要求,实施烟气治理工艺升级改造,动态掌控施工进度,提前完成脱硫脱硝设施系统的检修保养工作,力争排放物的除尘、脱硫脱硝处理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要求,切实做到环保、供暖“两不误”。

晋煤集团工作人员加强预热散热设备的巡查与维护。

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所属怡安居物业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在去年圆满完成了“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后,今年迎来了第一次“供暖考试”。为保证所辖806个小区,近30万住户的供暖保障,怡安居物业在维修改造上勤沟通,在维护保障上勤跑腿,第一时间抢修供暖问题,为广大业主提供舒适的供暖环境。

本钢集团:智能化 利用工业余能实现环保供暖

3年前,本钢集团开始进行工业余热供暖工程建设,在原有焦化余热管网和冲渣水余热管网供热面积18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开始对市区供暖辖区剩余的350万平方米供暖设施进行整体改造。目前,本钢绿色智能供暖市区面积已达545万平方米。

据了解,实施工业余热供暖工程后,本钢集团热力公司相继关停调峰、转山等13处燃煤锅炉房,取缔308吨锅炉28台,供暖总面积增加到550万平方米,年可减少燃煤消耗6.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9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149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30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303吨,凸显了本钢工业余能的大作用,使环保智能的绿色供暖成为现实。

人民温暖,国企守护。保供保暖工作关系民生冷暖。随着气温降低,取暖用气需求也会进一步攀升,还有可能遭遇大范围极寒天气。相关国有企业表示,将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保障电力稳定运行,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风险防范,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用电、温暖过冬。

(国资委网站根据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建研院、内蒙古国资委、陕西国资委、辽宁国资委等信息综合整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