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要闻

让营口老年人幸福感倍增的N个瞬间

来源:营口市国资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号:

分享: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手足无措”。

不会扫描健康码、不会手机支付、不会预约挂号……

在营口,这样的“无助”早已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9月1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营口有礼 尊老敬老”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金融发展局、国资委、卫健委、文旅和广电局、行政审批局就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发布。



各单位和部门的努力化作点滴服务融入一个个细节,提升着营口老年人的幸福感。这些瞬间,你捕捉到了吗?


出行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扫描健康码怎么办?出示身份证拍照并登记,同样可以顺利乘车。

达到年龄的老年人群体可分类办理公交优惠卡,享受免费乘车或优惠乘车服务。

河北社区籍老年人享受乘船优惠政策:60岁以上、70岁以下的老人半价乘船,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船。

在客运站、营口兰旗机场、渡口运输站等公共交通场所,随处可见“敬老文明岗”“敬老座位”“老人优先购票窗口”等标识。

公交12路车全天直通市养老服务中心。公交站点安排合理,从源头避免横穿马路带来的乘车隐患。

到站时,公交车驾驶员总会密切留意老年人下车状态,确保安全。


理财


放眼社区、村屯、学校、银行网点……六十余个金融服务站挂牌,全方位提升老年人识别金融诈骗、非法金融活动等犯罪行为的能力。

打破辽宁省老年金融服务特色银行的空白,我市借助地方城商行——营口银行总行的优势,指导营口银行设立老年特色支行,为老年人提供管家式服务。


缴费


想缴水费、燃气费、供暖费,公交卡充值“一站式搞定”?4个公益类国企综合服务厅可以安排。65岁以上老年人还可以去“优先服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营口热电集团为60岁以上、不会线上支付或者行动不便的用户建立老年人帮扶台账,提供上门收费服务。

水务集团等单位会在窗口摆放老花镜,方便老人查看单据。


就医


市卫健系统各医院都设有专人现场讲解并指导老年患者使用手机app挂号缴费预约等。

市卫健系统各大医院都在门诊大屏幕循环播放该院的就诊流程,方便老年人就医。

市卫健系统各医院都开设了老年挂号窗口。其他窗口实行老年人优先,为老年人优先提供挂号取号等服务。


休闲


进入景区,“老年人专属购票窗口”“老年人专属通道”“学雷锋服务志愿者”全流程保障高质量服务。

收费窗口网络支付与现金收费并用。

温泉企业设定“专属”水温,并设置“适合老年人泡汤”等提示牌。


认证


市社保中心已全面取消了养老金集中认证,取消了资格认证纸质材料证明,采用手机人脸识别软件、微信公众号、多部门信息共享、人社部外部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进行资格认证,对于高龄、重病、残疾等老年人员进行入户认证。

为方便退休人员到子女居住地生活,异地就医微信一站式办理服务已开通。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上门、延时服务模式,使老年等弱势服务对象不出门即可办理相关手续。

市公证处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提供登门服务


其实,生活中可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的细节还有很多。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作为儿女,不妨放慢脚步,等一等年迈的父母,就像我们小时候,他们等我们那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