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要闻

营口交运集团持续开展敬畏生命主题安全教育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字号:

分享:

营口交运集团持续开展敬畏生命主题安全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生命是宝贵的,它对于每个人而言只有一次;生命是无价的,用多少金钱都无法换取重生。

营口交运集团在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始终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多措并举不断筑牢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增强安全防控能力,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取得实效,集团一方面抓好安全生产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抓好职工“红线意识”的进一步强化。从2022年伊始,集团结合公交驾驶员岗位实际,在公共汽车分公司开展敬畏生命主题安全教育,此次活动旨在以安全会议、事故剖析、案例讲解、路口行车安全监管、智能监控违规监管等形式,积极教育引导公交驾驶员从思想上认知红线,敬畏生命,切实理解生命是宝贵的,红线是不可逾越的。

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第一阶段为宣传教育、制定措施。由公共汽车分公司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由安全部门负责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一是针对已发生的事故案例和违规行为进行分析研判;二是结合研判结果培训人员现场讲解;三是深入营运车队实地开展教育。一方面强化安全部门专业人员既是安全教育宣传员,又是安全培训讲解员的身份和地位;另一方面开辟新颖宣教方式,在传统的会议传达基础上,增加灵活且具有吸引力的微视频面对面解读形式,即将身边发生的行车责任事故和驾驶员日常出现的违规违纪违章行为制作成微视频,深入基层车队调度室一对一、面对面开启共同观看、共同剖析的模式,培训、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有效促进安全教育讲解人员自我提升的主动性,积极营造驾驶员相互探讨、研究、交流事故原因的和谐氛围,实现教育时间、教育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公共汽车分公司结合安全培训专业人员培训效果评出等次,逐一督促改进完善;结合驾驶员观看后的讲心得、谈体会、提建议,及时制定出避免事故发生的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预防措施和交通安全整治办法。

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的第二阶段为实施监管和问题整改。交运集团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是充分利用每天职工上岗前体温检测,抓好对职工尤其是驾驶员的状态管理,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二是充分依靠科技手段,发挥智能调度系统优势,拓宽并强化动态监管;三是凭借局域互联网智能监控功能,积极引导管理人员在线上开展定时监督检查公交驾驶员行车状态,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违章行为;四是路口安全行车的监督管控,明确要求驾驶员在路口转弯时要做到“距路口100米时减速,距路口30-50米时开启转向灯,遇有行人和非机动车辆时鸣笛示意,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通过一系列形之有效的举措,进一步规范驾驶员行车安全操作行为,进一步提高安全培训教育水平,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加深违规违纪违章驾驶员对于错误的认知程度,进一步强化全员参与管安全、抓安全、筑牢安全防线的意识。针对行车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集团始终坚持不忽视、不留情、不姑息的从严问责高压态势,发现一例处理一例,真正让安全和责任得到敬畏,让生命得到敬畏。

交运集团自“敬畏生命”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公交驾驶员精神状态更加饱满,违规违纪违章现象呈下降趋势,行车责任安全事故率明显下降,活动成效初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