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信息 > 国企快讯

“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来源:营口市国资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号:

分享:

“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根据国资委国企改革的具体要求,水务集团以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不断完善集团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在企业内部形成有效的竞争激励约束机制为目的,集团党委对“三项制度”改革明确时间表、线路图,确保改革工作按期按质完成。目前,改革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紧紧围绕“增活力、提效率”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通过精简组织机构、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员工双向选聘上岗等一系列改革,基本解决组织机构工作叠加职责不清、用工总量偏大、工作效率低等制约集团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与动力。集团机构设置由原42个减少到22个,精简幅度为48%;在岗职工总数由原1293人初步设定为1194人,精简幅度为7%。

二是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是三项制度改革的核心环节,集团通过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特别是建立起年轻化、敢担当、勇作为的基层领导班子,能够静下心来想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团结带领基层员工干事创业,为推动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管理人员总数由原来的223人减少到99人,精简比例55.2%。其中,中层管理人员由原来的100人减少到57人,精简幅度为43%;一般管理人员由原来的123人减少到42人,精简幅度66%。

三是紧紧围绕“抓绩效、求实效”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以收入能增能减机制为切入点,改变传统“大锅饭”薪酬分配机制。下一步,集团将全面推进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建立适应企业和岗位特点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实现绩效考核与薪酬全面挂钩,并向关键岗位、生产经营一线岗位、高技能人才倾斜,合理拉开薪酬差距,实行薪酬水平动态管控,充分发挥分配制度改革的作用,激励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改革永远在路上,集团以“三项制度”为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民生、服务营口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国企治理现代化。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