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信息 > 国资监管

国资强国 人才兴企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1

【字号:

分享:

国资强国  人才兴企

——市国资委建设国资系统人才储备库

为进一步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和完善人才使用新机制,真正做到选好人才,用好人才,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全方位培养、储备用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口市国资委根据市属国有企业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特点为国资系统中层管理人才培养选拔建立了后备人才储备库。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人才工作系统谋划

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后备人才工作,建立了后备人才选拔工作方案,成立了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市属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后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属国有企业后备人才评委专家库,为市属企业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立后备人才入库标准,开展集中统一入库

一是为全面加强后备人才建设。2020年,市国资委对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进行综合指导,把人才培养和建设贯彻三项制度改革全过程,结合市属企业人才引进、储备和流动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结合企业人才工作实际,对市属国有企业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40周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并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报名,开展选拔工作。

二是委托第三方集中组织笔试和面试考试,笔试内容为行政能力、管理能力和国企党建基础知识测试。面试按照专业和工作实际分为4大类别和4个面试小组,分别为工程类,社会管理类和经济类和其他类4个面试小组。按照笔试成绩占比40%、面试成绩占比60%综合总成绩,择优选拔并入库开展培养,共计入库122人(其中前30名为优秀)。

三、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开展后备人才综合培养

按照选拔使用一批、交流挂职一批、集中培养一批的原则做好集团后备人才的持续跟踪和使用培养等相关工作。

一是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国资国企大讲堂工作中来,围绕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专题学习和国资国企监管政策培训活动,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通过多种渠道,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选题,选派省内外优秀专家和专业授课讲师,不断加大对后备人才综合培训。

二是选派储备库优秀后备人才开展国资系统挂职交流,根据后备人才结构和培养方向开展市属企业间挂职交流培养,围绕项目建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将后备人才统一纳入项目建设工作组和国资系统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当中来,通过岗位定向培养和平台搭建不断提高后备人才管理能力提升。

三是各市属企业党组织结合本企业工作实际和后备人才系统培训和挂职交流情况,在选拔任用中层管理人员中将后备人才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提供重要岗位基础和人才保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扩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企业综合意见,统筹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后备人才储备库第二批入库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县区国有企业后备人才的综合指导。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后备人才培养、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后备人才综合培养计划,建立后备人才多岗位交流制度和企业领导班子帮带制度,通过第三方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定期通过读书会和交流会建立国资系统领导班子和企业后备人才的交流机制。

三是加大优秀年轻后备人才选用、交流机制。重点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人才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及特殊领域紧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保障制度,在同等条件下,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可在后备人才库中择优选拔。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