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国资信息

营口市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号:

分享:

营口市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结合营口实际,起草、征求、印发《营口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相关文件,把8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细化为107个具体措施。市国资委及市属国有企业就文件内容积极贯彻落实。

截至目前,《实施方案》中2020年25个任务已全部完成,今年计划完成37个已完成22个,2022年计划完成28个,其余17个作为长期措施持续推进。

一是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前置程序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健全。董事会运作及外部董事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向9户企业派出外部董事15人,履行20个岗位职责,向7户市属企业委派财务总监,实现市属重点企业财务总监全覆盖,处于全省领先。水务集团成功试点了经理层市场化选聘。

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在全省较早实行国资监管提示函、通报制度,突出事前和事中监管。建设市属国有企业阳光采购租赁平台,完成营口市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四是推动市属国企继续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实施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评估工作,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五是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十户企业集团层面全面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任务,压缩劳务成本,提高效率。企业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提升。

六是实行“一企一策”分类考核。优化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和企业负责人三年任期激励,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和差异化薪酬。

七是积极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提前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和公司制改革。

四、下一步打算

按照要求,2021年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完成70%以上,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围绕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市国资委成立了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每月将按期调度进展情况,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